别看了这只是个小号

生是秋陈人,死是秋陈鬼。(摇白旗)
笔记本通贩中,有意向购入请看置顶

|前路-1|避无可避的事与人

原作:择天记by猫腻

分类:bl向同人作品

配对:秋山君x陈长生

设定:原作if线,假如秋山君进入了周园的一系列妄想。

备注:重置全新版本闪亮登场!


离宫前有一条既长又高的石阶,两侧高大的树木代替了守卫的位置,静静地注视着来者。陈长生微微抬起头,抬步拾级而上。他走的十分平稳,似乎并不慌张。

在王之策的笔记里看到老师的名字的时候,陈长生就知道会有这一天。自从知晓婚书上的署名属于谁之后,他就一直谨慎地接触着与离宫有关的人与事,想要从中判断出教宗对他的态度。

先是宗祠所的学生挑衅,然后是梅里砂主教的诸多照顾,以及大朝试上的两次春雨,最后是天书陵里某些碑侍的态度……每当陈长生以为自己悟出了什么东西的时候,下一件事就会超出他的预想。就像他为了退婚却始终没成功,不想和徐有容扯上关系却被公之于众。似乎总有一些东西没法被他避开,也躲过了他的设想。


他终于走到离宫前,踏进了那个并不算高的门槛。一个穿着白色麻布袍的老人正站在一盆青叶植物边上,仔细地浇湿土壤。陈长生看着这副画面,心里依然没有见到了教宗的实感,只是想着原来大朝试的春雨确实是有人刻意为之。

“你来了,坐吧。”教宗放下浇花的水壶,语气随意地如同招呼自家子侄。

有什么东西仍然在他的预设之外。陈长生忽然意识到。他依言坐下,拘谨地等待着教宗的下一句话。

“你的老师是我的师兄。”教宗说,“虽然他在国教学院,而我在天道院学习,但我们这一辈里继承了国教正统的也只有我们两个人。我没有学生。你是你老师的学生,也就是我们这一脉唯一的传人。”

“我先前并不知道你来了京都,还是梅里砂告诉了我你的存在。那晚你去桐宫是我的安排,但我没想到你会出来的那么快。”教宗的神色称得上慈和,甚至还有为师侄露出的赞赏,“我那时才想起,你既是我们这一脉的传人,又哪里需要什么安排?”*

他看着已经张开嘴的陈长生,笑了出来:“不叫师叔吗?”


<< 

“大师兄。”白菜推开门,看向坐在桌前的身影,“小师弟的信来了。”

秋山君的身上虚虚罩着外袍,里面的里衣只系了个带子,隐约能看到裹在胸腹位置的白布。他放下手里的剑谱,从师弟手里接过了信。他看向白菜,有些好笑:“怎么这副表情?”

“师兄看了信就知道了。”白菜尝试了忍耐,但依然失败了,“那个陈长生居然是教宗冕下的继承人……此次周园一行,便是他带着周人和小师弟他们从京都出发!”

“他肯定是听说了徐师姐破境,要去见徐师姐。”白菜紧紧地皱着眉,又急切道,“师兄,你的伤势恢复的如何了啊?”

秋山君想了想,说:“恰好能去周园。”

白菜顿时激动:“那你一定要让徐师姐和那陈长生隔得远远的!”


“师妹与谁距离近远,和我、陈长生以及其他人都没有关系。”秋山君温和地说,“这些都取决于她自己的意志,轮不到我们为她考虑。她若愿意见陈长生,那便见;她若不愿意,其实我倒很想见见他。”

“我的伤还未好全。”秋山君看着白菜的表情从羞愧不已到震惊万分,轻轻咳了一下,将话题绕回他的问题,“但去周园应当是足够了。你去告诉小师叔——我同意带队过去了。”


<< 

汉秋城一下成为了人们崭新的谈资。现在所有人都知道,徐有容、秋山君和陈长生将要在这里会面,然后一同进入周园。周园里藏着不可计数的宝藏,他们是会大打出手还是为徐有容谦让?离开周园之后,徐有容会不会改变婚约的对象?

就这些问题,京都的茶馆里已经翻来覆去讨论了很多遍。陈长生有幸在茶馆听过几段,至今仍然很难用语言来描述自己的感受,或者作出些评价。

他难得放纵自己去思考这些与死亡无关的问题。但直到抵达汉秋城,他也没想到他们三人会面时究竟会是怎样。马车停住,国教的护卫走到马车边,掀起帘子的一角:“阁下,已经到周园的入口了。”

陈长生怔愣了极短的一小会,才快速回答:“我这就下来。”

他下车之后,周朝的队伍也渐渐整齐了起来。他站在原地稍微等了一会,自己也不知道究竟在期待什么。

就在他即将转身准备带队进入汉秋城时,一阵规律的马蹄声响了起来,然后是骏马的嘶鸣和车轱辘停止的声音。陈长生的心跳忽然鼓噪了起来,耳边也变得无比安静,只能听见车帘被掀开、以及之后的一切细微声响。一个容貌英俊、身着离山剑宗校服的人最先走了下来。

另一架马车也在旁边停下,里面坐着的人也走了出来。她背着一把弓,腰间别着箭筒,穿着南溪斋白色的衣裳,没有对面貌做任何遮挡。

秋山君似是回头看了一眼天南的车队,确定马车数量,然后才回过头,看向了站在周朝队伍最前方的陈长生。对方先前一直望着他和师妹,直到他看过去才低下了视线,好像是想避免产生直接的眼神接触。

他看着那个不远不近的身影,心想陈长生好像只比师妹大一点?看起来年纪就很小,却和师妹一样天天绷着脸。

要过去打个招呼。


三个人之间的距离开始缩短。陈长生站在原地,秋山君和徐有容向他走了过来。他们几乎同时抬起手,行了一个平辈礼。

秋山君先开口自我介绍:“秋山君。”

徐有容随后也道:“徐有容。”

陈长生不偏不倚地站在中间,有些茫然地回礼,并附上名字和寒暄:“陈长生。久仰。”

“既然两支队伍都已经到了,便进去吧。”秋山君自然地接话,“这边我很熟悉,跟着我就好。”

徐有容和陈长生默默跟上。对方为了拿到周园钥匙在汉秋城里停留许久,又曾经进入外园,一定轻车熟路。

如今尚是春天,汉秋城在京都南方,已经洋溢着春日的温暖和明媚。陈长生跟在离山大师兄的身后,后面又缀着许多准备进入周园的修行者。他的眼前已经能看到周园的风景,刚刚路过“月下独酌”朱洛,却依然产生了一种自己正在踏青的感觉。


tbc

*:化用自原文

狡兔很多窟!在lof贴吧ao3博客主页都会同步更新,要是哪个地址出问题了大家就自己找别的地址看

建了一个以防万一的存档qq群:

评论(16)

热度(364)

  1.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